pineapple

不追星。不混圈。不加群。不弃坑。不吃瓜。不关心内娱。
欢迎评论旧文,欢迎日lofter,欢迎捉虫。欢迎任何cp属性的友好读者关注我。欢迎全部善意评论。

撕X挑事者,不回复,直接删评并拉黑

[韦兰] 前尘影事(下)

*因超出lofter字符限制,故将下篇拆成两段发。

 

我们逆水行舟,奋力向前,却不断回到往昔岁月。

 

10

厚重的大门在身后闭合的瞬间,我突然萌生了打道回府的念头。环顾周围,除了横亘面前的单向玻璃,其余三个方向都是斑驳的墙壁,在节能灯光的映照下显得格外阴森。

 

也许我不该来这里。

 

但我几乎能感觉得到真相了,它就在那里,高悬在头顶——可我够不到,需要有人来助一臂之力——一个过去与沃茨先生和索伦托先生同时有牵扯的人——艾洛克提到过的——当年IOI的最大股东——伯纳德·考克。

 

五年前,社交模拟系统公司通过股权收购正式成为创新网络公司的控股股东,两大巨头的结合被誉为商界神话,至今仍是商学院课堂上的经典案例。沃茨先生为此进行了长达七年的谋划,最终的成功绝不是偶然。

 

不过,对平民百姓而言,后续事件远比收购本身来得精彩——取得控股权后,韦德·沃茨所做的第一件事情,就是召开股东大会,通过了将伯纳德·考克驱逐出董事会的决议。考克先生在离职当天因谋杀、滥用职权和挪用公款被正式起诉,并在半年后的庭审中被判处长达二百年的刑期,最高法院驳回了他的上诉申请——不出意外的话,他这辈子都没机会走出这栋监狱。至此,GSS和IOI两大公司持续近二十年的恩怨终于了结。

 

对我个人来说,在这场纷争中,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沃茨先生以个人名义发出的指控——


伯纳德·考克,授意谋杀IOI前任董事长诺兰·索伦托。

 

尽管庭审现场的完整影像从未对外界公开,但根据流出的部分资料和媒体报导,考克先生在法庭上对雇凶杀人的事实供认不讳,却拒绝承认犯有谋杀罪,认为自己的所作所为是为股东的利益服务,是对背叛者的合理制裁。一时间,各大论坛谣言四起,甚嚣尘上。多年前的旧事再次回到舆论焦点——

 

二零五零年七月三十日傍晚,索伦托先生在叠楼区边界处遭受枪击,不治身亡,袭击者则当场举枪自杀。事发时沃茨先生也在现场。


IOI董事长之死震惊了世界。各大媒体对此进行了连篇累牍的报导,相关新闻和讨论的热度数月后仍未消退。人们纷纷猜测这一案件究竟是冲动犯罪还是谋杀、是否存在幕后主使、沃茨先生的在场是否为偶然。沃茨先生和其他目击者事发后陆续接受了联邦调查局的问询,警方在三个月后发布的中期调查报告里否定了冲动犯罪的可能,但数年过去,始终未曾查获幕后真凶。

 

七年后,考克先生的供词如同火苗,瞬间引燃了沸腾的油锅。原本渐渐沉寂的“阴谋说”、“共犯说”相关帖子再次被顶上论坛首页,顺带产生了几条更为劲爆的讨论——“为何韦德·沃茨要翻出这个七年前的案子?”、“伯纳德·考克为何将诺兰·索伦托称为叛徒?”、“GSS与IOI的恩怨背后是否另有隐情?”……

 

庭审那年我十六岁,对绿洲之外的世界知之甚少,但对GSS和IOI这两大公司算不上陌生——如果你也是听着哈利迪彩蛋的故事长大,同样不会忘记这两大主角。考克先生的供词着实震惊了我——

 

IOI的最大股东,打着“制裁叛徒”的旗号,谋杀了公司董事长。

 

而第一个试图揭开真相的人是韦德·沃茨——索伦托先生当年最大的竞争对手。

 

如今,二十一岁的我为了解开谜题,再次翻出了那段历史。

 

“有些事情,就应该永远烂在肚子里,这样才不会招惹祸端。”

 

“你知道的已经够多了。如果你真的有独立查出我真实身份的能力,这些信息已经足够让你找到彩蛋了。”

 

我很清楚,从请求与伯纳德·考克会面的那一刻起,自己就已经越界了。我如今在做的事情,已远远超出寻找彩蛋这一目的所容许的范畴,超出了沃茨先生想让人们了解的过去,触碰到了GSS和IOI两大公司多年恩怨背后的隐秘根源。

 

可我只想知道真相。哪怕为此惹上麻烦,也在所不惜。

 

“格林先生,可以开始了。”狱警的声音从扩音器中传来。

 

我抬起头,发现单向玻璃的另一侧不再空无一人——伯纳德·考克戴着手铐和脚镣坐在那里,好整以暇地望着我的方向,两名狱警笔直地站在不远处。即便知道对方实际上不可能看到我,阴冷的目光扫过时,我还是不由自主地打了个寒颤。

 

“考克先生,您好!我叫艾尔·格林,很荣幸——”

 

“没用的客套就免了吧。”

 

“你是哪家公司派来的?我不记得和姓格林的人打过交道。”

 

“我仅代表自己而来,先生。”

 

“哦?”

 

“……我来找您,是想知道,”我感觉喉咙发干,紧张地咽了口唾沫,“想知道您当年为什么下令杀死诺兰·索伦托,为什么称他为‘叛徒’。”

 

就算隔着相当一段距离,我还是清楚地注意到对面的人瞬间绷紧了身体。“又一个来兴师问罪的?你和他是什么关系?”

 

“我和索伦托先生没有关系。我不过是个想知道真相的普通人罢了。”

 

“想知道真相的普通人?”考克阴恻恻地笑了笑,“这世道还真是变了,如今爱管闲事的人可真不少!”

 

“告诉你真相,对我又有什么好处呢,格林先生?”

 

“坦率地说,我没什么能给您的,考克先生。”我深吸一口气,赶在对方发作前飞快地说了下去,“但我猜想,您并不甘心将这个秘密带入坟墓。”

 

考克没有发怒,凝视着面前的玻璃,不发一言。直觉告诉我,此刻不该打破这片沉寂。

 

“事已至此,告诉你也无妨。”过了不知多久,他直视着我的方向,缓缓说道,“但我有个条件。”

 

“我要你替我带几句话给韦德·沃茨。我要你当着他的面大声说出这些话,确保每字每句都进到他的耳朵里。”

 

“您请说。”

 

“你告诉他,”考克的眼中满是恶毒,“告诉他最后是我赢了。我成功夺走了他最想要的。”

 

“还有,我一点也不后悔当年做下的事情。”他咧开嘴无声地笑着,表情无比狰狞,“如果能重来一次,我会给索伦托先生一个更加悲惨的死法。”

 

“都记清楚了吗?”

 

“记清楚了。”

 

“好。非常好。”

 

“诺兰·索伦托争夺彩蛋的最终目的,是彻底摧毁绿洲。”

 

“什、什么?”

 

“你不是想知道我为何要杀他吗?这就是答案。”

 

“你可知我们当年为何要投入大量资源,去抢那个愚蠢的彩蛋?”

 

“为了继承哈利迪先生留下的GSS股权,进而控制整个绿洲。”

 

“……没错。可他一心只想着毁灭绿洲。”

 

“他,诺兰·索伦托,从入职第一天起就把所有人当猴耍,把整个董事会骗得团团转,说是要帮我们找彩蛋,啊,彩蛋!”

 

“这话说得也没错,他的确是在找那个荒谬至极的彩蛋!可哪里是为了公司,调集全部资源只为解决自己那点私人恩怨——”

 

“私人恩怨?”

 

“他有个不争气的姐姐,整天沉迷绿洲无法自拔,为保持清醒打游戏而注射了过量毒品,然后死了。”

 

“这——”

 

“不过他还有个更冠冕堂皇的理由——摧毁绿洲就可以逼迫人们回到现实。回到现实?简直天真得可笑!他以为没了绿洲,这些混吃等死的蠢货们就会心甘情愿地去解决现实问题?说什么鬼话!”

 

“我告诉你,格林先生,在这个世界上,人生下来就分了三六九等。现实世界的资源有限,要是谁都去争抢,最后到手的只能是可怜巴巴的一点东西。”

 

“这就是绿洲存在的意义。底层的渣滓一辈子也混不出什么名堂,何不在虚幻中寻个痛快?把资源留给更有资格享用的人,世界才会变得更好。”

 

“权力和财富就在那里,我不去抢,也会有别人代替我。”

 

“你问我为什么要杀他、为什么叫他叛徒——身为既得利益者,却要毁掉成就自己的绿洲,还顺带坑了我们一把,这样的人难道不是叛徒吗?”

 

“沃茨这些年都忘不了他,这GSS董事长当的还真是够格。”

 

“说来也真是可笑,既然这么不想他死,早干嘛去了?为炸个叠楼这点小事追着别人死缠烂打整整三年的人可不是我。”

 

 

11

“你在现实中经营公司,可你一直活在游戏里。是绿洲毁灭了这个世界,而不是什么见鬼的能源枯竭。”

 

“你创造绿洲,不过是在逃避现实罢了。宁可一辈子躲在这个虚幻的天堂,也不愿意出去解决现实问题,不是吗?”

 

“你说的没错,哈利迪先生。我如今拥有的一切,那些地位、名誉,无一不是绿洲所赐。离开了GSS,或许我什么都不是。”

 

“可我余下的人生,不再属于绿洲……我恨绿洲。”

 

“无论最后是什么结局,那都是我自己选择的路。”

 

“没什么可抱怨的。也没什么可遗憾的。”

 

面前的屏幕再一次黯淡下来。韦德顺着身后的玻璃隔墙滑坐在地,感到头痛欲裂。万千句话萦绕在心头,却什么也说不出来。这段影像他已经重复播放了一个下午,诺兰和哈利迪那些对话,每字每句他都记得清清楚楚。

 

是绿洲毁灭了这个世界吗?

 

在幻境里待得久了,或许就再也不愿出来了。

 

可幻境碎裂的那天,人们又该怎么办呢?

 

“梦境再美好,也终究会有醒来的一天。现实再无望,也终究是我们这一生的挣扎之所……”

 

“但总有一些人会怀念,这个世界本来的模样。”

 

可我试过了,我真的试过了啊!

 

每周停服两天的政策出台后,游行示威的人群将总部团团围住。交通瘫痪,员工只能步行来上班。人们每周在绿洲里逍遥五天,另外两天则忙着用各种方式表达对停服的不满。三年来几乎日日如此,直到、直到……

 

他将头埋进手臂,在空旷无人的档案馆里嚎啕大哭。

 

在这里没人能打扰到他。


在这里,可以短暂地忘掉身为董事长的责任,真正做一回自己。

 

“证据不足,无罪释放?不愧是IOI董事长,颠倒黑白的功力非同一般。”

 

“法律不是你想象中的那样,沃茨先生。”

 

“你还真以为有钱就能为所欲为?只要我还在GSS董事长这个位置上,就绝对不会放过你。”

 

“……说这话的前提是,你能守得住那个位置。”

 

“沃茨先生,抗议的人群都快把你们总部的大门挤破了,你居然还有闲心在这里和我纠缠不休?”

 

“他们迟早会离开的。我停服两天是为他们好。”

 

“那你看他们领情吗?不给出现实利益作为辅助,沉迷于虚幻世界的疯子,将永远都是疯子。”

 

“他们在最后大战中帮过我。”

 

“还真是天真啊……绿洲中帮过你的人,难道在现实中就都是朋友?”

 

“是不是朋友我倒不知道。可绿洲中的敌人,现实世界中还是敌人。”

 

“……十年前我就提醒过你,不要在绿洲中说出自己的真名。”

 

“自己做的傻事,怨不得别人。”

 

“在叠楼区随便杀人,不仅毫不悔改,还振振有词。诺兰·索伦托,你迟早会遭报应的。”

 

“报应?你给的报应吗,沃茨先生?没能得到自己想要的结果,就把录像挂到网上,狗急跳墙?”

 

“你以为这样做,就能改变事情的结果?建议你有时间找奥格登·莫罗问问,什么是大公司自治权。如果我没记错,他应该是你们新请来的顾问吧。”

 

“你欺骗了我!你将灵魂出卖给IOI,丧尽天良、坏事做绝,是不折不扣的魔鬼。”

 

“我本来就是个魔鬼。”

 

“我当时真是看错了你。像你这样的人,活该身败名裂!”

 

“若能得偿所愿,身败名裂又如何?”

 

“你不曾了解我,你只看到了我想让你看到的。”

 

没错,这些年来,我从不曾真正了解他……

 

我以为的那些事实,其实都荒谬得可笑。

 

游戏中激情澎湃的合作,又有多少经得住现实世界的考验?

 

我坚信自己三年来在做正确的事情。可若不能平息人们对新政策的愤怒,我又能在这个位置上再坐多久?

 

“不给出现实利益作为辅助,沉迷于虚幻世界的疯子,将永远都是疯子……”

 

现实利益?

 

 

12

我不记得自己是以何种状态离开的俄亥俄州立监狱,等思维不那么混乱时,已是身处市中心的街道上。从考克那里获取的信息让我的大脑不堪重负——

 

诺兰·索伦托寻找彩蛋是为了摧毁绿洲?

 

而沃茨先生竟然早就知道这一切?

 

是绿洲将现实世界推入了深渊吗?

 

如果毁掉绿洲,人们真的会去为改善现状做出努力吗?

 

平心而论,沃茨先生最后也做了类似的事情——


不,当然不是指摧毁绿洲。

 

在我小的时候,突然有一天,整个叠楼区都因为一个消息沸腾了——沃茨先生宣布绿洲以后每周停服两天。我父亲气得满脸通红,大骂沃茨先生是忘恩负义的小杂种,过河拆桥。每天都有人聚集在GSS总部楼下游行示威,各大网站上也堆满了要求取消停服的帖子,随便翻出一个,下面都有十几万的签名。

 

抗议的热潮大概持续了两三年,后来还是索伦托先生那个案子暂时冲散了这件事情的热度。再后来,沃茨先生投入了大量资金去修缮贫民窟,还给医院、学校等基础设施都捐了不少钱,很多人都在现实世界中找到了工作,我们全家也住上了新房子,纠结于停服的人渐渐少了。如今,绿洲是人们繁忙生活的调剂,但不是全部。

 

我还是很喜欢绿洲的。在绿洲中,孩子们可以接受完善的基础教育,除了二十五美分的账号注册费用,无需承担任何成本——GSS会免费向适龄儿童发放先进的VR眼镜和体感设备,让他们在虚拟世界中学习知识、尽情遨游于各大奇观。当然,专业的大学教育一般还是要在现实世界中完成。

 

我不曾亲眼见过这个世界过去的样子,只能从父辈的只言片语中窥探端倪。父亲曾给我一本哈利迪先生亲自编纂的《安诺拉年鉴》,据说这本书是当年那些彩蛋猎手们的必备读物。其中有一句话令我印象深刻——

 

“生活,意味着永无止境的折磨。能减轻这种痛苦的,唯有游戏。”

 

考克告诉我,索伦托先生的姐姐为了能够整日待在绿洲里,注射过量毒品死了。我一直在想,如果生活真的是一种折磨,或许她并不畏惧死亡。在绿洲中解脱,就再也不用面对苦厄的现实。

 

或许,在虚幻中死去的人,要比现实中清醒的人幸福许多。

 

“孩子,小心看路哦。”

 

我回过神来,突然发现自己不知不觉来到了台阶边缘,再往前就要摔下去了。

 

我感激地望向方才提示我的人,是位慈祥的老者,坐在咖啡厅外的雅座,面前放着杯冒着热气的饮料和一本厚厚的纸质书籍——他看起来非常眼熟——

 

“莫、莫罗先生?”

 

“正是在下。”老人愉快地答道,“要不要过来坐坐?要知道,退休生活实在无趣得很,多希望能有个人聊天。”

 

我三步并作两步地奔过去,忐忑地坐在莫罗先生对面。

 

“小伙子,你叫什么名字?”

 

“我叫艾尔·格林,先生。”

 

“艾尔……是个好名字。”莫罗先生笑着和我握了握手,“我看你好像有心事,愿意和我说说吗?”

 

“有件事情,我不知道该不该问,”我迟疑了一下,但对方的微笑鼓励了我,“听说过去的生活很糟糕,人们宁愿整天打游戏,也不愿回到现实。”

 

“是绿洲毁掉了现实世界吗?”

 

“这是个好问题,但你不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。”莫罗朝我狡黠地眨了眨眼,将桌上的书推到我的面前,“看过这个吗?”

 

我低头看去,不由得瞪大了眼睛——“《安诺拉年鉴》?”

 

“当然看过!小时候父亲送了我一本。”

 

“那太好了。能不能和我说说,你心中的詹姆斯·哈利迪,是个什么样的人?”

 

“哈利迪先生?我觉得他是世界上最厉害的游戏设计师!我永远感激他给我们带来了绿洲。”

 

“那你知道他当年为什么要设计绿洲吗?”

 

“因为他热爱游戏!他想让所有人看到自己梦想中的世界!”

 

“他的确热爱游戏。在学生时代就整天鼓捣这些电子玩意,我们也正是因为这个才结识的……”

 

“不过,他设计绿洲的初衷……是为了逃避现实。”

 

“逃避现实?”

 

“詹姆斯从来都不擅长与人交流。他有个偷偷爱慕的女孩,有一天他们出去约会,女孩说自己喜欢跳舞,詹姆斯却带她去了电影院……”

 

“你知道他们看了什么电影吗?《闪灵》!哈哈哈哈……”

 

这个故事我有所耳闻,哈利迪先生的第二把钥匙,就藏在《闪灵》这部电影中。美丽的姑娘在绿洲中等待多年,只为和心上人共舞一曲……

 

“在现实中,他总是感到无所适从,只有在绿洲中才能得到快乐……”

 

“在公司里,要是詹姆斯发现有哪个员工不熟悉自己喜爱的那些东西,就会大发雷霆,然后开除他们……当然,我会把这些人偷偷雇回来,反正他转头就忘……”

 

我扑哧一声笑了出来,没想到哈利迪先生当年竟是个典型宅男。

 

“后来……公司招来一个年轻的实习生,他在游戏设计上极有天赋,升职很快,可詹姆斯一点也不喜欢他,他们的理念完全不同……”

 

“再后来,年轻人哭着跑到詹姆斯的办公室,指责绿洲毁灭了这个世界,他说正是由于绿洲的存在,人们才沉迷于幻境,不愿去改变现实……詹姆斯当时简直要气疯了,我从未见过他那么生气……”

 

“您说的那个年轻人,是索伦托先生?”

 

“没错……这些年我时常在想,如果当年他没有离开公司,如果我试着挽留他,会不会有不一样的结果……”

 

“可是,过去的事情,再也没法重来。”

 

“你刚才问我,是不是绿洲毁灭了现实世界。”

 

“其实这问题哪里有什么标准答案。就我而言,我认为是人们的逃避和不作为,而不是绿洲本身,让现实世界江河日下。

 

“詹姆斯死前很后悔。他觉得自己不该逃避现实,想利用这最后的机会为现实世界做点什么……于是他留下了彩蛋,想找到一个合适的人来帮助他完成这一切。”

 

“沃茨先生?”

 

“现在看来,他的确是最合适的。他做到了我和詹姆斯这一代人没能做到的——“


“他成功地改变了现实世界。”

 

“我当时并不知道这孩子和诺兰在过去就认识,詹姆斯也肯定没预料到。否则应该有机会——”

 

“罢了,不提这些。有些时候,虚拟和现实,只有一念之差,很难说哪个更好……可人终归要在现实中生活,不可能在幻梦中过一辈子。”

 

“孩子,我要感谢你,感谢你愿意和我谈论这些。”

 

“你知道吗……这么多年过去,同样的话题再次被提起,往事历历在目,就好像光阴从未流转……”

 

“……你离彩蛋已经很近了,艾尔。”

 

“您知道我在找彩蛋?”

 

“韦德那孩子也知道了。当你找到艾洛克,向他问起诺兰的过去之后,我们就都知道了。身为GSS高层……总是有那么一点特权的。”

 

“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,艾尔,你现在是最有机会拿到彩蛋的人。”

 

“下次登录绿洲,记得去韦德童年最喜欢的地方看看。”

 

沃茨先生童年最喜欢的地方?

 

我知道要找的东西在哪了。

 

“多谢莫罗先生。”

 

“我余下的时间不多了。”老人抬起头,平静地望向湛蓝的天空,“这些日子,我经常能听到詹姆斯在召唤我,邀请我去设计绿洲,一起去改变这个世界。”

 

“很高兴认识你,艾尔。”

 

“莫罗先生?”

 

“嗯?”

 

“我以后……以后还有机会见到您吗?”

 

“在绿洲中,没有人真正离开。”他微微一笑,目光欢愉。在这一刻,他又变成了当年朝气蓬勃的奥格登·莫罗,“没准哪天,我们就在某个星球又遇见了呢。”

 


13

这是他第一次以韦德·沃茨的身份堂堂正正地走进创新网络公司的哥伦布总部。所有人都惊愕地看着他——为GSS董事长、绿洲实际控制人的突然到访。

 

除了伯纳德·考克。这位IOI的最大股东看起来并不惊讶——踏入会议室时,他正夹着雪茄,一脸漠然地凝视着窗外,对自己的到来仅报以漫不经心的一瞥——

 

“哦,沃茨先生,真是荣幸。”考克眯起眼睛,缓缓吐出一口烟雾,“要不要来一根?正宗的COHIBA。”

 

“多谢您的好意。”韦德注意到对方并没有邀他入座。但他毫不介意,在离自己最近的扶手椅上舒舒服服地坐了下来,“可我从不吸烟。”

 

“真是遗憾。”考克装模作样地摇了摇头,“要知道,烟叶大减产之后,市面上很难见到这种品质的雪茄了。”

 

“哪怕是再昂贵的烟,也同样会令人上瘾……犯罪也是如此。一旦尝试,就再难停手。您觉得呢,考克先生?”

 

“有这样的财富和权力,何必强迫自己像苦行僧一样生活呢,沃茨先生?”

 

“人生短暂,何不尽享欢愉?”

 

“尽享欢愉……”

 

“上帝赐予人类有限的力量,却给了他们无限的欲望……”

 

“可人的天性生来不适宜欢乐,只会紧紧地拥抱痛苦。”

 

“《基督山恩仇记》?沃茨先生还真是品位高雅。”

 

“正是出自那里。您果然博览群书。”

 

“古人的很多智慧,当下仍有可取之处。这本书里有句话我很是欣赏——”

 

“一切罪恶只有两帖药:时间和沉默。”

 

“啊,这句话我也印象深刻。但我更认同另外一句——”

 

“恶人是不会简单地死去的,因为上帝还要关照他们,用他们来做他报复的工具。”

 

“您似乎相信上帝的存在,沃茨先生。”

 

“难道您不相信吗?”

 

“在商界,没有上帝,只有规则。”

 

“看来您是个重视规则的人,考克先生。既然如此……”

 

“那么,七年前发生的事情,又是否符合商界的规则呢?”

 

“……我不得不佩服您的执着,沃茨先生。这些年过去,依旧不愿善罢甘休。能查到这种程度,想必花了不少时间吧。”

 

“不多。钱倒是花了不少。幸好我还算得上富有。”

 

“我以为沃茨先生不屑于使用这些‘有钱人’的手段。毕竟,您可是视金钱为粪土、主动和队友平分GSS股权的大名鼎鼎的彩蛋猎手帕西法尔,贫民窟出来的了不得的男孩,媒体上天天宣扬的平民救世主。”

 

“有些时候,金钱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手段,这和我的处事原则并不相悖。”

 

“更重要的是,这也贴合商界的成本-效益法则。您说是吗,讲规则的考克先生?”

 

“……既然都是聪明人,何不打开天窗说亮话。沃茨先生,那天的事情,董事会所下的命令只针对诺兰·索伦托,并未涉及到您。”

 

“您和索伦托先生同时出现在那里,着实在我们的意料之外。”

 

“是您的命令,还是董事会的命令?”

 

“这重要吗,沃茨先生?作为公司的最大股东,在董事长吃里扒外、严重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下,我有权代表董事会做出制裁他的决议。”

 

“吃里扒外、严重损害股东利益?听起来还真是像模像样……这就是你们下手的理由?”

 

“创新网络公司从不姑息背叛者。就我个人而言——我,伯纳德·考克,也同样痛恨欺骗、痛恨背叛。索伦托先生违背了入职时签下的契约、偏离了IOI的战略目标,调集整个公司的人力和物力资源为个人利益服务,这是我们绝不能容忍的。”

 

“但我从未想过要对您下手,沃茨先生。这一点您大可放心。”

 

“坦率地说,我并不喜欢您。一个贫民窟出来的男孩,凭借某个荒谬的彩蛋游戏就轻而易举地得到了一切,换作是谁能心服口服呢?”

 

“不过,就连外行人都看得出来,在当时的情况下,您要是有什么不测,接班的恐怕就是莫罗那老油条,这可要麻烦得多。”

 

“那天的事情完全是个误会。您不过是在错误的时间、错误的地点,和错误的人一同出现。”

 

“您不愧是个商人,就连夺人性命,也要精打细算。”

 

“考克先生,您知道吗……真正的魔鬼并不一定像传说中那样被困在厉火肆虐的不毛之地。这些魔鬼吸干鲜血,杀人不眨眼,却把地狱粉饰成纸醉金迷的天堂。

 

“您的想象力非常丰富。可正如您刚刚所说,我不过是个商人。恐怕没什么机会见识这些‘真正的’魔鬼。”

 

“沃茨先生,从拿到彩蛋之日算起,您爬上高位大概已有十年光景。如今必然知晓,商界有自己的一套法则,不是那些满口仁义道德的伪君子想入非非的地方。”

 

“我和董事会其他成员都非常认同贵公司在商界的地位。我们日后合作的机会还有很多,何必在此伤了和气呢?”

 

“我也不想伤这个和气。可是……人所作之恶,死后别人还记得。

 

屋内一片沉寂。


考克将手中的雪茄狠狠地按向烟灰缸,用力碾了几下,目光阴鹜,像极了即将对猎物发出致命一击的鹰隼。

 

可韦德不是猎物。七年来,他无时无刻不在为今日筹谋。他在希望和绝望中成长,在虚幻和现实中徘徊,时光荏苒,不复当年。

 

他得到了一切,也失去了一切。他因欲望而奋起,当点燃欲望的火焰熄灭时,却发现心中只余灰烬。他曾经不顾一切地想要变得强大,如今这个世界上再难有人欺侮他,也再也没有人能够保护他。

 

当虚幻的假象被撕碎,就不得不在冰冷的现实中挣扎求生。

 

“……沃茨先生,敢问您这次是为自己而来,还是为他而来?”

 

“有区别吗?”

 

“有区别吗……哈哈,真是个笑话!”

 

“……您纠缠我整整七年,集整个GSS之力处处打压我们,难道是在为他打抱不平?您还记得自己的身份吗,沃茨先生?”

 

“您可知他做了什么?您可知道诺兰·索伦托争夺彩蛋的最终目的是什么?我其实是在帮您啊!他其实想要——”

 

彻底摧毁绿洲。我知道。无需您提醒。”

 

“您拿到的那些证据,我也同样知晓。另外,我还知道很多您不知道的事情。”

 

“我也不是在为他打抱不平。您说的没错,商界有商界的规则,这一点他比我更清楚。签署入职契约的时候,恐怕就已经预料到了最后的结局。”

 

“我只是想让您付出代价。仅此而已。”

 

“……您疯了,沃茨先生。”

 

“我想请问,如今站在我面前的,是GSS的董事长韦德·沃茨,还是披着基督山伯爵的伪装、假借上帝旨意实为私情复仇的爱德蒙·唐泰斯,抑或是哪个敌友不分、精神失常的疯子?”

 

“您说的这些,或许都是我。”

 

没错,他是疯了,早在二十年前,他想自己就已经疯了。

 

可现在不是想这些的时候。

 

杀手锏还没有使出,最后的高潮尚未到来。

 

“我想有必要提醒您一下,目前我仍持有IOI百分之四十二的股权。只要联邦政府不收回大公司的自治权,法律就永远站在我这边。”

 

“除非……除非您手眼通天,能够买通一切,沃茨先生。”

 

“我当然没办法买通一切。”

 

“那就省省这工夫吧,沃茨先生。回去抓紧时间管好您自己的公司。最后声名扫地的还不知道是谁呢。”

 

“管好我自己的公司?”

 

“您说对了,我现在就在管理自己的公司。”

 

“什么?”

 

“看来您是真的是毫不知情……”

 

“……这些年我一直在等待着,等待您失手的那一天。莫罗先生其实一直在劝阻我,希望我不要沉浸于过去,要抓住现实……律师团当时也认为法律对您有利,建议我及时收手……”

 

可我不愿意。我不甘心。我韦德·沃茨,最大的优点就是执着。定下了目标,就要努力去实现……不然,不然我当年也拿不到彩蛋,不是吗?”

 

“还记得IOI前几年发布的股份增发公告吗?看到那个消息时,我就知道自己的机会来了……很多人愿意助我一臂之力。您绝对想不出,我那时有多么庆幸自己真的非常有钱,而与您结怨的人也真不少。

 

“……我不明白您在说什么,沃茨先生。”

 

“那我就直说好了。截至刚才股市收盘,GSS已持有IOI百分之五十一的股权,正式取代您成为公司的最大股东。今天是周五,待两天后再次开市,一切就已成定局。

 

“另外,一周前我在费城以个人名义召开了股东大会,有超过三分之二的股东出席。他们似乎都很欢迎我的到来。”

 

“当然,为了让您多睡几天好觉,那次就没有邀请您。”

 

“你到底想要干什么?”

 

“别着急,我还没说完呢……上周的会议上,大家一致通过了将您驱逐出董事会的决议,正好今日正式生效。大公司自治权现在似乎保护不了您了呢,考克先生。”

 

“你——”

 

“我,韦德·沃茨,即将代表董事会起诉您挪用公款、滥用职权、侵犯股东权益,并以个人名义起诉您谋杀诺兰·索伦托。”

 

“我的律师已经在楼下等候了。您请自便,考克先生。”

     

tbc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78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ineap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