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neapple

不追星。不混圈。不加群。不弃坑。不吃瓜。不关心内娱。
欢迎评论旧文,欢迎日lofter,欢迎捉虫。欢迎任何cp属性的友好读者关注我。欢迎全部善意评论。

撕X挑事者,不回复,直接删评并拉黑

[星战] 谈谈我对Kylo Ren的看法

在豆瓣发过一次,存档重发,主要谈谈看完ep7和8后我对Kylo Ren这个人物的看法和对ep9人物走向的推测。

Kylo是新三部曲中我最喜欢的人物。我认为ep9不一定非要走救赎路线,被爱感化获得救赎的剧情正传已经用过一次,再来一遍显得重叠而老套。我的观点是,不管ep9结局Kylo是死是活,他都不会以完全归于黑暗面而结束,而是和Rey在对原力的认识上达成共识,帮助实现原力平衡;与此同时,正视、接受并宽恕过去的人和事,而不是停留在“Kill the past”。

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:

1. 新三部曲的一个重点任务是深入探讨原力平衡,JJ更是提到要在ep9彻底解决原力平衡问题。从ep7开始,绝地和西斯都逐渐归入历史,光明面和黑暗面已经不再是完全对立、相互扼杀的关系,而是你中有我、我中有你。这一点从Rey和Kylo的塑造中可以明显的看出来。

Rey不是完全光明,ep7官方小说指出她在雪地交战时受到了黑暗面的召唤,只不过最终克服了;ep8她对黑暗面不是按照Luke的指导敬而远之,而是好奇地去探索,毫无顾忌地进入岛上的洞穴,也愿意去了解已经堕入黑暗的Kylo。Kylo也不是完全黑暗,弑父并未让他结束光明和黑暗之间的挣扎,而是更加纠结,Snoke甚至说“你身上有太多你父亲的影子”;在ep7官小中更是被S指责“你同情那个女孩”。

另外,在ep8中也多次出现了阴阳平衡的意象,设定集中初代绝地的图、Rose和她姐姐的项链这些,都和中国的太极图类似。宣传海报中指出“Darkness rises,and light to meet it”,电影中也借Snoke之口再次指明。可见并不是要灭掉黑暗面,而是让黑暗和光明融合以达到平衡。如果让Kylo作为绝对的恶人死去,不仅电影回到了传统英雄打怪升级的庸俗套路,为原力平衡所做的这些铺垫也白费了。

2. 新三部曲是关于成长的电影,看男孩和女孩如何成长为男人和女人。kylo是这个成长故事中不可或缺的一环。JJ在ep7访谈中说“新三部曲不仅要塑造英雄,还要塑造反派,一个成长中的反派”;RJ也在ep8访谈中说“Rey和Kylo是故事的主角,是硬币的两面”。

Kylo在ep7中对自己并没有一个清醒的认识。Snoke让他去杀掉Han,并骗他说这样可以使你更强大,他虽然犹豫但还是照做了,结果嘴上说着“这是我该做的事”,弑父后心里照样纠结,原力变得不稳定,被S劈头盖脸怒骂一顿。

ep8王座室里,Kylo又重复了一遍“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”,这回是坚定地刺杀S并救下Rey,然后邀请R一起统治共建新秩序。这和上部相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成长,至少知道了自己要做什么并坚定地走下去。接下来原力锁喉迫使Hux承认自己的权威,和手下说不要管反抗军的飞机,集中火力攻打基地大门,这些决策也都没太大失误。然而,当千年隼出现的那一刻,Kylo立刻退回了ep7那个暴躁不安的自己,感情冲昏理智,并在看到Luke时进一步怒火攻心乱轰乱炸,以至于连对方是个幻影都没辨别出来,被Luke摆了一道。此时的Kylo,尽管和ep7相比有所成长,但依然纠结在“Kill the past”,执着于毁灭一切和过去有关的人和事,认为自己被辜负被背叛,与过去无法握手言和,不死不休。迈不过“过去”这个坎,永远无法得到真正的成长。

由此可见,到了ep9,Kylo的角色弧会近似于正视并接受过去,而不是一味扼杀。他要看清楚,自己也是过去的一部分,每个人都难免会有片刻软弱,Luke那晚并不是想要杀他,他的父母其实是爱他的,血脉的联系无法斩断。实现这个目的需要一个契机,按原设定应该与Leia有关,毕竟主创说过Han、Luke和Leia分别在三部曲中起重要作用,ep8也当然不会平白无故让公主在屏幕上大秀原力并吐便当,但演员的离世让这成为永久的遗憾。照现在来看,接替Leia来提供契机的可能是Rey,但Rey绝对不是主导,因为成长要靠自己来完成,旁人只能起辅助作用,只有自己才能完成最深层次的自我认知,看清想要的究竟是什么、自己能够做什么。

如果Kylo在ep9结局一定要死,我希望他的死是有意义的,能够促进或直接导致原力光暗两面的融合和统一,永久地平衡原力;在死前不再挣扎、不再纠结,虽有遗憾但不是充满不甘。一路黑到底被Rey杀死和强行洗白走救赎路线一样庸俗。当然我更希望他能活下来,用一生的时间去偿还自己犯下的错误,和Rey一同将自己对原力的理解传承给后世,得到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。

评论 ( 15 )
热度 ( 84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ineap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