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neapple

不追星。不混圈。不加群。不弃坑。不吃瓜。不关心内娱。
欢迎评论旧文,欢迎日lofter,欢迎捉虫。欢迎任何cp属性的友好读者关注我。欢迎全部善意评论。

撕X挑事者,不回复,直接删评并拉黑

谈谈绿洲和现实——《前尘影事》后记

大家好!我是头号玩家同人《前尘影事》(CP:韦兰)的作者pineapple。


写这篇后记的目的,主要是谈谈我对电影和原著小说中构造的那个世界的一点看法,并附上《前尘影事》中的大事年表,标明电影设定、原著设定和个人私设,以免给没看过原著的朋友们造成误导。 

 

本文仅代表个人观点,无意揣测原著作者的写作意图。欢迎讨论。

 

原著《玩家一号》的故事发生在这样的背景下:化石能源几乎告罄,人类文明正在倒退。气候反常,动植物灭绝,无数灾民食不果腹、流离失所。为了争夺剩余资源,人类征战不休。现实世界“混乱、痛苦、堕落、恶心透顶”。  

 

对于生活在“黑暗年代”的人们来说,每次面对着现实世界,都有种“正在跳楼自尽的感觉”,韦德·沃茨就是其中一员。这个时候,绿洲出现了。绿洲“令人保持理智”,是他们的世外桃源。然而,不论多么想留在游戏里,人们也总要回到现实世界来吃饭、睡觉。下线之后,现实世界一如既往地不堪入目,“巨大的孤独感丝毫没有减少”。

 

在全身心地投入彩蛋比赛之前,韦德以一种漫不经心的态度在叠楼区混吃等死,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,离开绿洲,人生就毫无意义。他的转变源于对彩蛋的执念。“这场比赛给了我明确的目标,它是值得完成的任务,是早上起床的理由。从我开始寻找彩蛋的那刻开始,未来便不再那样黯淡了。”在小说中这一执念远甚于电影——把全部时间都用在寻找线索上,为获得彩蛋不惜以身犯险,故意被抓入IOI总部,只为接入内网拷贝资料。

 

对于故事中的很多人来说,绿洲远重于现实。他们把现实世界中的全部身家投入游戏账号,一旦失败清零,现实中也会倾家荡产。尽管绿洲能提供完善的基础教育,但它无法拯救现实。绿洲是虚幻的天堂,也是现实的麻醉。人们在绿洲中醉生梦死,在现实世界则生不如死。

 

事实上,哈利迪彩蛋是在现实世界发挥效力。彩蛋比赛的赢家得到的是现实利益——GSS的全部股权和绿洲的总控制权,它象征着现实世界的财富和地位。众玩家争夺的东西,抛去在游戏中竞争的乐趣,实际上是现实世界的资源。

 

《前尘影事》的人物设定(韦德、诺兰、哈利迪、莫罗、艾洛克),建立在原著、官方衍生小说《Lacero》和电影的综合基础之上。小说和电影在情节上有冲突的地方,我以电影情节为准。艾尔·格林和伯纳德·考克这两个角色在原著和电影中均未出现,是我的原创人物。

 

哈利迪创造绿洲的初衷是逃避现实。他“迟钝、冷漠,极其不擅交谈”,性格任性偏执,“希望他身边的每一个人都和他兴趣相投,经常怒斥那些不懂得欣赏这些东西的人。他因自己引用生僻电影对白没被听出来而炒掉老员工的事人所共知,如果发现雇员们不熟悉他喜欢的某部卡通、漫画或者游戏,也会炒掉他们”。

 

但是,在临终之前,哈利迪认识到了现实世界重于绿洲,并将这一想法传递给韦德——“现实纵然可怕,纵然痛苦,可它也是我们能获得真正快乐的唯一地方,因为那才是真实。”

 

不过,小说版韦德并没有在拿到控制权之后试图改变现实世界,而电影版韦德出台了“每周停服两天”的政策。

 

整部小说最令我感到好奇的角色其实是诺兰。他的背景人设和结局时的表现,让我觉得中间缺少了一段故事。

 

诺兰在书中第一次出现,是以韦德的视角来描述的——“获得过计算机博士学位,现在是IOI业务主管(电影设定为董事长)。作为游戏设计师时就高薪在握,管理着绿洲里几个第三人称角色扮演游戏的开发团队”。韦德认为“这么个有作为的编程者最终却出卖灵魂投奔了IOI,还当上了‘第六人’的老大”。

 

“第六人”在绿洲中非常不受待见,被彩蛋猎手们骂为“跪舔”,“很多高级猎手都会尽力去杀死那些他们碰到的‘第六人’,更有些猎手公会把主要时间用在猎杀‘第六人’而不是寻找彩蛋上”。

 

这样一个有才能的人,在GSS工作时就已同时拥有了财富和地位,为何宁愿被万人唾骂,也要投奔IOI?小说版诺兰进入IOI后从未袒露过内心,以微笑面对外界的一切批评和讽刺,最后被捕时也是微笑着面对蜂拥而来的媒体,在此放上小说结局部分的描写:

 

(某记者)大喊道:“知道比赛输掉后,你的心情如何?”索伦托笑了笑,没有作答。……(他)被特工带离大楼的一路上始终都保持着微笑。

 

官方衍生小说《Lacero》令我震惊得目瞪口呆——诺兰争夺彩蛋是为了直接按下摧毁绿洲的按钮,逼迫人们回到现实。

 

但是,就像哈利迪最终改变了对现实的看法一样,我认为诺兰对绿洲的看法也并非一成不变。人们想要逃避现实,而绿洲不过是提供了逃避现实的绝佳途径,它本身并非十恶不赦,若善加利用,其中的资源(如基础教育)有可能反过来给现实世界带来好处。

 

在我眼中,韦德是哈利迪和诺兰的综合体,比哈利迪重视现实,但没诺兰那么激进。相比彻底摧毁绿洲,“每周停服两天”是一个更加温和、也更加可行的改革。但我认为即便是这样的政策,也必然引起人们的抗议,因为现实世界实在太糟糕了,除了绿洲,他们无处可逃。要想真正在虚拟和现实中达到平衡,仅凭强迫人们下线是做不到的。要达到这一目标,需要投入资源让现实世界变得更好,让人们不再抵触现实。

 

在《前尘影事》中,我没有把哪个角色当成绝对的恶人去写:每个人都是站在自己的立场上,做着自己认为对的事情。

 

最终的结局指向多种可能。现实世界中,缺憾的再难圆满,逝去的永不复还。但在绿洲这样一个奇妙的设定之下,绝望中也可能留有希望。可以确定的是,在故事讲述者艾尔·格林正式担任首席设计师的时点,现实世界中的韦德,比过去更加成熟和坚韧。

 

感谢大家阅读我写的故事!感谢各位同好的鼓励和支持! 

 

 

*【附录1】《前尘影事》大事年表:

1972 詹姆斯·哈利迪出生【原著】;

2012 社交游戏公司更名为“社交模拟系统公司(GSS)”,绿洲正式上线【原著】;

2027 韦德·沃茨出生【电影】;

2030 诺兰·索伦托进入GSS实习,从实习生干起,一路升职【私设】;

2035 韦德的母亲死于吸毒过量,他被姨妈带到叠楼【原著】;

2037 韦德和诺兰第一次相遇【私设】;

2041 艾尔·格林出生【私设】;

2042 哈利迪去世,留下彩蛋,韦德加入彩蛋猎手的行列【电影】;

2047 韦德拿到彩蛋,接任GSS董事长,成为绿洲最高控制者【电影】;诺兰被警察抓走,两天后无罪释放【私设】;

2047-2050 韦德出台了“每周停服两天”的政策,遭到强烈反对【私设】;韦德因IOI炸掉叠楼的事情和诺兰纠缠不休【私设】;IOI最大股东伯纳德·考克开始调查诺兰【私设】;

2050 考克授意谋杀诺兰【私设】;韦德再次进入档案馆,观看了诺兰和哈利迪争吵的那段记忆【私设】;

2050-2057 韦德投入资金改造现实世界,人们对停服的抗议逐渐平息【私设】;韦德着手调查诺兰之死,一切线索均指向考克【私设】;GSS开始筹备对IOI的股权收购【私设】;

2057 韦德接管IOI,将考克驱逐出董事会,并以个人名义起诉他谋杀诺兰,考克最终被判处二百年刑期【私设】;

2062 绿洲五十周年庆典,韦德放入彩蛋【私设】;艾尔·格林开始寻找彩蛋【私设】;

2062-2063 艾尔·格林逐渐解开韦德和诺兰的过往【私设】;

2063 艾尔拿到彩蛋,进入GSS实习【私设】;韦德和诺兰在绿洲中重逢【私设】;

2065 艾尔·格林被任命为绿洲首席设计师【私设】;

2067 艾尔获得韦德的同意,写下自己寻找彩蛋的过程【私设】。

  


*【附录2】《前尘影事》借鉴其他著作的地方:

[1]“我们逆水行舟,奋力向前,却不断回到往昔岁月”出自小说《了不起的盖茨比》;

[2] 故事中对韦德建立在废弃车堆中的“秘密基地”的描写、哈利迪向韦德讲述自己建立绿洲的初衷,化用自原著小说《玩家一号》;

[3]“是我们把世界变成了这个样子……我会关闭GSS……我很乐意杀掉挡路的人”出自官方衍生小说《Lacero》,文中引用的是 厄舍府的乌鸦。太太的翻译版;

[4] 韦德和考克的对话涉及小说《基督山恩仇记》,在文中已经指明;

[5]“人所作之恶,死后别人还记得”出自莎士比亚戏剧《尤利乌斯·恺撒》。


评论 ( 7 )
热度 ( 89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ineap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