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ineapple

不追星。不混圈。不加群。不弃坑。不吃瓜。不关心内娱。
欢迎评论旧文,欢迎日lofter,欢迎捉虫。欢迎任何cp属性的友好读者关注我。欢迎全部善意评论。

撕X挑事者,不回复,直接删评并拉黑

[韦兰] 前尘影事(完结篇)

我们逆水行舟,奋力向前,却不断回到往昔岁月。

 

15

“艾洛克。”

 

“沃茨。”

 

“我一直在想,你什么时候会找到这来。终于轮到我了,不是吗?”

 

“怎么样,是让你手下也给我一枪,还是你亲自动手?尊贵的沃茨先生?”

 

“诺兰那事不是我干的,相信我!我绝对不会、绝对不会……”

 

“我向你发誓,若有半句假话,天打雷劈、不得好死。”

 

“那你来干什么?”

 

“我想知道真相。我要让那幕后之人付出代价。”

 

“原来你还是在意他的……”

 

“我以为你得到了一切,可现在看来真是荒谬。你再也见不到他了,不是吗?”

 

“没错,我再也见不到他了……”

 

“告诉我,艾洛克。诺兰为什么一定要拿到彩蛋?他不是为了钱,对吗?我知道考克给你看过那些录像。”

 

“他的确不是为了钱——不,不全是为了钱。沃茨,你知道吗?和摧毁绿洲比起来,命都可以不要,钱又算得了什么?

 

“你说什么?”

 

“你听了录音就会明白。我手里也只有这些。考克那家伙谨慎得很,没人敢在他眼皮底下搞小动作。”

 

“你们目前欠下的债务,足够在契约工中心呆一辈子。”

 

“不过……我有办法让你们很快出来。”

 

“只要你们如实回答我几个问题。”

 

“您想知道什么?”

 

“在诺兰·索伦托接任IOI董事长之前,你们有没有见过他?”

 

“索伦托先生?在、在新闻里见过算吗?他那时——”

 

“不,我问的不是现实世界。你们有没有在绿洲里见过他?”

 

“绿洲……您至少先告诉我们他的角色叫什么名字,长什么样?”

 

“他的角色叫拉切洛。”

 

“这两个傻瓜据说死在了契约工中心里。真是不长脑子。他们也不想想,知道了这种秘密,考克怎么能留下活口?”

 

“是我们把世界变成了这个样子。如果我们有尽一点心力,恐怕能源耗尽的问题早就解决了。”

 

“大集团上位?因为除了他们没人愿意处理这个烂摊子、维系这个社会。没人关心这些。”

 

“真实世界摇摇欲坠的时候,人们的眼里反倒只有这个白痴电脑游戏。”

 

“她忽视朋友、亲人、以及所有关心她的人,只在吃饭睡觉的时候离开绿洲;哪怕是在这些时间里,她大部分时候也要戴着眼镜。她住在一栋冰毒横行的住宅楼里,把父亲留下的遗产一点点花在这愚蠢的狂热上。”

 

“你想知道我胜利后的计划?我会关闭GSS,拆掉它的所有装置然后挨个卖掉。绿洲会灭亡,而人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。他们将被迫回归被忽视许久的现实,然后也许——仅仅是也许——事情会有些转机。当然,我也会赚一笔大钱。”

 

“我他妈就是个暴君。这不是个游戏。世界的命运就在此一举,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我很乐意杀掉挡路的人。”

 

“他要毁了绿洲,沃茨……就算知道即便成功,董事会也会派人干掉他,也不愿意回头……”

 

“沃茨,你说绿洲不好吗?活着不好吗?死掉了,就什么都没有了……”

 

“如果你找到了它,彩蛋就自动成为IOI的公司财产。”

 

“欢迎加入创新网络公司,索伦托先生。”

 

 

16

“先生,对不起,我不是故意的。”

 

“他和我是一起的,我让他在这里等我。”

 

“这是个误会,索伦托先生。”

 

“除了这鬼地方,你就没别处可去吗?”

 

“我愿意!我愿意的!”

 

我望着两人离去的背影,震惊得目瞪口呆。韦德·沃茨和诺兰·索伦托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见面,不是在新闻发布会上,而是叠楼区这个不起眼的破酒吧。

 

“永远不要告诉绿洲里的任何人你在现实中是谁。”

 

“如果,我是说如果,有朝一日你得到了绿洲,你想做些什么?”

 

“那现实呢,韦德?现实世界该怎么办?”

 

“人都是要死的,但我并不想就这样不明不白地走向终局。”

 

“梦境再美好,也终究会有醒来的一天。”

 

我不是个认命之人,此时也不得不承认,所谓“一语成谶”,大抵就是如此。


也许命运真的是公平的,它在你心底悄悄点燃一束火苗,激励你奋起,对火焰的肆虐袖手旁观,待燃尽一切的那天到来,又跳出来冷冷地嘲讽一番。

 

“但时光不能倒流,再先进的科技也不能让人回到从前,哪怕是绿洲也做不到。”

 

“逝去的事物,永远都不会再归来。但总有一些人会怀念,这个世界本来的模样。”

 

“记忆永恒存在,而过去永不消亡。”

 

“这不过是个梦境,韦德。”

 

沃茨先生的确做到了。


只要服务器不受到损害,属于过往的那些记忆在这里将始终保留,随着绿洲一直到天荒地老。多年之后,就算当年的知情者已全都不在人世,过去也仍然会凝滞在这里,在叠楼区不起眼的地方等待着,等待着下一个好奇之人踏入逆流的时间长河。

 

可这些终究是梦境。现实世界的很多遗憾,此生再也得不到圆满。

 

一脸憧憬的男孩向台上的人毫不犹豫地伸出手,却什么都没有抓到。

 

我伸出手想拽住他们,强迫他们留在记忆中的这天,让无情岁月不再流逝,让以后的事情不再发生,可指尖滑过的只是虚空。

 

就算知道结局,我也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

我眼看着韦德·沃茨从孩童长为青年,看着他藏在废弃货车里废寝忘食地研究关于彩蛋的资料,看着他一次次进入哈利迪档案馆,看着他拿到黄铜钥匙,看着他和诺兰在IOI总部的办公室里针锋相对,看着叠楼在爆炸中轰然倒塌……

 

可我什么都做不了。

 

“说这话的前提是,你能守得住那个位置。”

 

“不给出现实利益作为辅助,沉迷于虚幻世界的疯子,将永远都是疯子。”

 

“你欺骗了我,你将灵魂出卖给IOI,丧尽天良、坏事做绝,是不折不扣的魔鬼。”

 

“我本来就是个魔鬼。”

 

“若能得偿所愿,身败名裂又如何?”

 

“你不曾了解我,你只看到了我想让你看到的。”

 

我看着他们在彩蛋比赛后再次相遇、争吵、憎恨、分道扬镳。我看着沃茨先生顶着外界的巨大压力坚持每周停服两天,就算被万人唾骂,也要尝试让人们从幻梦中醒来。

 

“一切都要结束了。”

 

“别忘了你曾经许下的诺言。”

 

“再见,韦德。”

 

我看着他们在多年前第一次相遇的地方最后一次分离,看着沃茨先生追过去想要挽留,看着他抱着浑身是血的男人声嘶力竭地嚎叫。

 

“不要睡,求你。”

 

在那一刻,相信沃茨先生一定还心怀希冀,期望怀里的人能够活下来。可十二年后的我早已知道了故事的结局。

 

过去无法被改变,人只能向前看。

 

“可是我想知道。我想知道他最后对我说的话……究竟是什么意思。”

 

“你想知道的事情……二零三七年十二月十七日,用最高权限。”

 

“善加利用你手上的一切,不要辜负詹姆斯,也不要……不要辜负他。”

 

沃茨先生最终还是和我做了同样的事情。


相隔十二年,我们不约而同地追寻着一段早已逝去的过往。

 

“你在现实中经营公司,可你一直活在游戏里。是绿洲毁灭了这个世界,而不是什么见鬼的能源枯竭。”

 

“无论最后是什么结局,那都是我自己选择的路。”

 

“没什么可抱怨的。也没什么可遗憾的。”

 

冥冥之中,他们早已走上了不归之路,不能回头,也不想回头。

 

“我以为你得到了一切,可现在看来真是荒谬。你再也见不到他了,不是吗?”

 

“绿洲会灭亡,而人们也不得不面对现实。”

 

“世界的命运就在此一举,为了达到这个目的,我很乐意杀掉挡路的人。”

 

可你最后终究还是放过了他,不是吗?

 

殊途同归。

 

“我只是想让您付出代价,仅此而已。”

 

“您说的这些,或许都是我。”

 

“这些年我一直在等待着,等待您失手的那一天。”

 

人终究不可能什么都得到。

 

“没有人能真正回到过去,时间不能倒流,人死不能复生。也没有人能将虚幻变成真实,虚拟世界再美好,现实也会将人一棒打醒。”

 

拥有的要好好珍惜,因为逝去的永不复还。

 

眼前的屏幕闪了闪,再次归为黑暗。回忆结束了。

 

“你是谁?”

 

我转过身去,竟然看到了诺兰——活生生的诺兰,他从墙上贴着的剪报中移开目光,好奇地望着我。

 

我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。

 

“沃茨先生有句话,想让我带给您。”

 

我走过去,朝着他伸出手。

 

“我们走吧。”

 

“去哪?”

 

“去改变这个世界。”

 

他静静地望着我,像是在透过我看着另外一个人。泪水悄然滑落,却笑得平静而释然。我摸了一把脸,发现双颊也是一片潮湿。

 

“好。”他伸出手,轻轻握住我的。

 

车厢内突然变得明亮起来,温暖的光晕穿过墙壁,轻柔地照在我们周围。

 

“谢谢你。”眼前的人逐渐消散,化作点点光晕,归于那逝去的时光。

 

在他曾经站立之处,一个人影渐渐浮现——


帕西法尔

 

“谢谢你。”他摊开手掌,一个晶莹剔透的金蛋静静躺在掌心。

 

我赢了。

 

 

17

“为什么要约我在这里见面?”

 

“你还记得吗?我们当年第一次相遇,就是在这里。”

 

“那个时候你说,如果有朝一日自己得到了绿洲,就要永远待在里面,一辈子都不要出来。”

 

“记得……可我现在不想了。绿洲不是现实,人不能永远活在绿洲里。”

 

“并不是所有人都像你这样想,沃茨先生。如果……”

 

“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人支持你,连你身边的人都误解你、反对你,你还会去试着改变现实吗?”

 

“我会的。”


“我这个人,最大的优点就是执着。”

 

“不过,你把我找到这来,就是为了说这个?”

 

“我只是想最后确认一下,自己当年做的事情是正确的……”


“我想知道,自己没有白白放过你。”

 

“叠楼区发生的事情,我永远都不会原谅你。”

 

“我知道……我也从不后悔自己做下的事情。”

 

“别忘了你曾经许下的诺言。”

 

“什——”

 

“一切都要结束了,沃茨先生。耽搁了您的宝贵时间,非常抱歉。”

 

“我没有——”

 

“再见,韦德。”

 

他最后看了我一眼,泪水从眼角静静滑落,却没发出一声抽噎。转身穿过马路朝对面走去,从坍圮破败的叠楼区走向对面耀眼的繁华盛世,就像十三年前一样。

 

只不过这次,我毫无来由地有了种不详的预感,感觉他再也不会回来了。

 

“等等!”我下意识地开口挽留他,“不要走!”

 

他猛地停下脚步,犹豫片刻又继续向前走,不曾回头看我一眼。

 

我毫不犹豫地追过去,伸出手想拽住对方的衣袖。在那一刻,我又变成了当年那个十岁的孩子,小心翼翼地抓着一个曾经以为遥不可及的人,带着他走向自己珍藏已久的世界。

 

我沉浸在自己的憧憬和向往中,不曾留意到死神的到来。一声枪响过后,一切都结束了。我紧紧抱住他,大脑一片空白,只感觉得到温热的鲜血渐渐濡湿我的前襟。

 

怀里的身体越来越冷。我拼尽全力搂住他,双手死死按住伤口,仿佛这样就能留住一个行将逝去的灵魂。大颗的泪珠从眼眶滚落,接连不断地落在男人毫无血色的脸颊上。

 

“不要睡,求求你。”我哭着祈求,可内心知晓一切不过是枉然。

 

在过去、现在和未来之间,我们总是差上一步。

 

两个人都不曾迈出的那一步,最终还是成为了毕生难以跨越的鸿沟。

 

 

18

系统提示音让我从回忆中醒来。我瞟了一眼信息栏,艾尔·格林拿到了彩蛋。

 

我喜欢艾尔这孩子,莫罗先生也对他称赞有加。再过十年,让他接替我的位置,或许不失为一个不错的选择。

 

过去的已经过去,人总要向前看,不是吗?

 

不过,临睡之前,在绿洲中消遣一段时间,应该也无伤大雅……

 

身为GSS董事长,正好可以亲自确认一下系统的运行状况……

 

我戴上VR眼镜,再一次进入绿洲。熟门熟路地摸进那个废弃的车堆,推开车门的那一刻,不由得傻了眼——

 

“你又来了,韦德。”

 

“那些回忆就那么好看吗,以至于每天都要来?”

 

我愣了一下,然后欣喜若狂地扑了过去。

 

莫罗先生没有骗我。

 

在绿洲中,没有人真正离开。

 

 

(全文完结)

 

*谈谈绿洲和现实——《前尘影事》后记

评论 ( 22 )
热度 ( 115 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pineapple | Powered by LOFTER